滑趣玩生活

Happy Playing! Happy Learning!
什麽樣的玩具可以激發兒童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文章參考 / in媽咪 育兒新知

玩具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夥伴。許多育兒專家表示,孩子是在玩耍中學習新技能、發展各種認知和社交本領。而 0 到 3 歲以及 3 到 6 歲是大腦發育黃金期,適當的引導,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玩具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夥伴。許多育兒專家都說過,小孩子是在玩耍中學習新技能、發展各種認知和社交本領,所以玩是他們的工作。我自己做了媽媽以後,也很願意讓孩子們無憂無慮的玩,也樂於選擇各種玩具給他們。不過,隨著孩子長大,我的壓力也漸漸增大,因爲我希望他們在玩的同時,可以更好的發展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成人世界這麽多年,我深知這兩樣技能不是在課堂上就容易學來的;而 0 到 3 歲以及 3 到 6 歲這兩個階段,都是小孩子大腦迅速發育的時期,如果在這個時期裡給他們適當的引導,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那麽他們日後自然受用無窮。所以我總怕自己做得不夠、不好,以致錯過了他們的大腦發育黃金期。

似我這般的壓力其實普遍存在於許多父母身上,也是兒童教育專家們長年來的研究重點之一。美國兒童醫學學會曾經建議過,如果父母給一歲以內的嬰兒選購用以提高嬰兒智商的玩具,那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爲他們很可能花了冤枉錢。那是因爲一歲以內的小寶寶們,還處于認識世界的第一個階段,他們潛力雖然無窮,可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非常具有目的性的教育方式。美國的 TLC 電視台曾經做過一檔節目,他們比較了很多款市面上流行的嬰幼兒玩具,從其激發兒童想像力的效果來看,並不是越貴的玩具越有效。所以選購玩具還是要根據預算來安排,特別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小孩年齡區段的玩具,而安全性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對小孩子更具有引導意義的玩具,應該是那種讓他們可以自己去探索的玩具


一歲以後的幼兒,就可以開始選購一些有特定目的的玩具了,比如教他們認識顔色、形狀、數字的玩具;兩歲以後,可以給孩子拼圖、會動的玩具 (比如交通造型玩具)、以及模擬玩具;(比如玩具廚房),還有那些能夠發出聲音的玩具。現在問題就來了,目前市面上流行很多聲光電的幼兒玩具,乍一看,寶寶按一下就有一連串的音樂和光影出來是很好玩,可是,對小孩子更具有引導意義的玩具,應該是那種讓他們可以自己去探索的玩具。以音樂爲例,我們家最早有一個小小的電子玩具鋼琴,寶寶按一下,就有兒童歌曲跑出來。那個小鋼琴也有幾個琴鍵供小朋友彈出音調來,但是因爲有那些一按就會唱歌的按鈕,我家寶寶很少有興趣自己彈點什麽。後來,我們買了一套幼兒樂器玩具組,吹敲擊打一應俱全,孩子們都很喜歡。我也很喜歡,因爲他們必須自己去發掘音符,沒有哪個按鈕可以幫他們吹出一整支曲子。更有意思的是,這一整套的樂器裏面,除了三角鐵,都是木頭做的。木頭玩具摸在手裏,確實比塑膠製品有質感得多。在高科技盛行的當代社會中,傳統木製玩具仍然占有一定的市場份量,這也說明爸媽們對玩具有著多方位的需求。 
 

然而玩具市場總體上是不景氣的。玩具行業資深分析師理查德•戈特利布 (Richard Gottlieb) 在 2012 年做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從 2004 年到 2012 年,美國國內玩具零售額下降了 15%。這主要是電動遊戲和智慧型手機 App 的流行所引起的,這一類娛樂方式鋪天蓋地的進入嬰幼兒世界,也成爲父母安撫小朋友的有效手段之一。有時候我需要時間處理一些事情,放個卡通給小朋友看,我就能得到我需要的時間。但我同時也知道,這個方法不可持久,無數兒童教育專家都再三警告過小朋友使用電子産品的各種害處,尤其是激發兒童想像力和創造力方面,電子産品有很大的局限性。傳統玩具,比如積木,它只是一維的,當小孩子把它們拼在一起的時候,就增加了它的維度,這個維度延伸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小孩子想象空間的延伸。相比較而言,電視、電子遊戲、手機App創作了一個三維的空間,雖然熱鬧有趣,可同時也限制了兒童思維的發展深度。 
 

最近我發現,我家兩歲半和四歲半的小朋友在搭完積木之後,會繼續玩一種遊戲,就是他們給搭出來的東西一種假想的功能,並且把我們的家庭成員一一安插進這個功能裏面。很多幼兒教育研究都指出來,兩歲以後的小孩子玩這種假想性的遊戲是最能激發他們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玩法之一,比如,買一個木頭做的香蕉可以教小孩子認識水果,但很快孩子可能就把香蕉當成電話在打了。如果父母也加入進來和他們一起玩,就更好了。我和孩子們的爸爸經常自願或者被迫的加入他們的角色扮演中,我得承認,我常感到無聊,可是兩個孩子竟然能夠永不厭倦的玩下去,他們從這種想像中得到的樂趣之大,真是超出我的意料。 

不過,他們也時不時會說,媽媽我好無聊。開始的時候,我會因爲這句話産生很大壓力,如果我想不出更好玩的遊戲、或者買不到讓他們一直保持興趣的玩具,是不是就只好開電視、或者拿 ipad 給他們玩遊戲了?
 

前不久,我看到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 上一篇文章,記者採訪開發傳統玩具的 Melissa & Doug (美國瑪莉莎) 的創始人夫婦,妻子 Melissa 說,他們家裡各處都安裝了平板電腦給孩子們娛樂 (不過每台電腦最多只能開一個小時),但他們的孩子們還是會抱怨無聊,這種時候,父母向孩子屈服比堅持來得容易得多。Melissa 還說,根據她自己的經驗,想像力可以填補這種無聊;也正是這種經驗驅使他們去開發富有挑戰性的玩具。我想,既然孩子們總是會抱怨無聊,我就不能以爲給他們玩電腦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應該承受這種壓力,讓他們用想像力解決問題,並盡量幫助他們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安撫自己的情緒。其實,孩子抱怨無聊也不是什麽大事,讓他們無聊一下,說不定他們反而會動腦筋想出新奇的想法來。


文章參考 / in媽咪 育兒新知

 

作者介紹

 
author-avatar

過去十幾年,我在生物科學領域中一路讀書、留學、博後、研究、教書,結果生了小孩然後發現,養小孩這個過程比實驗室裡的一切實驗都難預測。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